認識13位正念大師

正念高峰會邀請了近30位在正念領域鑽研的科學家、心理學家、醫生、作者、宗教人士,就他們使用正念的經驗,做了連續三十天的演說、分享。想要認識不同角度的正念,或許可以從這幾位專家的著作或網站開始!

DAY 1. Professor Mark Williams: An Introduction To Mindfulness (第一天: 正念概論)


曾任英國醫學研究委員會(Medical Research Council, MRC)的認知與腦科學中心(Cognition and Brain Sciences Unit, CBU)研究學人、威爾斯大學的臨床心理學教授,並於任內成立醫療和社會照顧研究院(Institute of Medical and Social Care Research,IMSCaR)以及內觀療法研究和訓練中心(Center for Mindfulness Research and Practice),現為英國牛津大學臨床心理學教授以及威康信託(Wellcome Trust)首席研究員。在臨床暨實驗心理學領域中,威廉斯博士致力於研究隱藏在憂鬱症及自殺行為背後的心理歷程,以及發展新的心理治療方式。

※相關中文翻譯著作:

相關連結:

DAY 2. Joseph Goldstein: Practical Guidance On Mindful Living & Overcoming Common Obstacles (第二天: 生活中常見的困難與正念的因應之道)


周斯夫.葛斯汀自一九七四年 起,便於世界各地主持、指導內觀與慈悲觀禪修活動。目前在麻塞諸塞州.貝瑞的內觀襌修協會擔任指導老師;他亦是該協會的創辦人之一。西元一九八九年,協同其他內觀禪修的老師及學生,一起創設了貝瑞佛學研究中心。目前,他正積極致力於成立一所可供長期襌修的森林閉關中心。一九六五年,由於自願參與和平組織在泰國的工作而初識佛法。自一九六七年起,便從來自印度、緬甸、西藏等國度的許多著名襌修大師座下學習、修行。曾著有《內觀襌修--解脫之修行》、《內觀經驗》,及合著《探索慧觀襌修之心要》等書,其最新力著有《萬法歸一--西方佛教之融合》一書。

※相關中文翻譯著作:
尚無

相關連結:

DAY 3. Dan Harris: From Sceptic to Meditator. Dan Shares How He ‘Tamed The Voice In His Head’ & How You Can Too (第三天: 從懷疑到實踐,一位主播的正念之旅)


美國廣播公司(ABC)資深明星主播,以風趣幽默的主持風格、大膽犀利的提問,成為全美最受歡迎的新聞主播之一。目前擔任新聞節目「夜線」共同主播,同時主持週末時段的「早安美國」。他定期為ABC重點新聞節目採訪報導,包括 20/20、知名主播戴安・索耶(Diane Sawyer)主持的「世界新聞」,以及週間時段的「早安美國」。哈里斯自2000年起就進入ABC新聞網工作,在此之前他是波士頓與緬因地方電視臺記者。現與妻子碧安卡定居紐約市。這是他的第一本書,記述他如何從一個摒棄身心靈療法的懷疑論者,意外接觸並修習靜坐冥想的全紀錄,也是他從基層記者成為一線主播的半自傳勵志故事。

DAY 4. Jono Fisher: Mindful Masculinity, Conscious Capitalism and Kindness (第四天: 正念的氣概、有自覺的資本主義與仁慈)

(簡介,待補)

※相關中文翻譯著作:
- 尚無

相關連結:

DAY 5. Dr. Susan Albers: How to Practice Mindful Eating (第五天: 正念飲食)


美國克里夫蘭醫療中心(Cleveland Clinic)的心理醫師,專長為關係和體重問題的治療。她在美國丹佛大學(University of Denver)取得碩士和博士學位。在印第安那州的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完成了美國精神醫療學會的實習,並在加州的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她也是「飲食失調學會」(Academy of Eating Disorders)的會員。蘇珊.阿爾柏斯博士的著作,在《歐普拉》雜誌(Oprah Magazine)、《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健康》雜誌(Health Magazine)、《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等都是炙手可熱的經典。而且在美國著名的醫學節目〈奧茲博士〉(Dr. Oz)中,她也是深受觀眾喜愛的重要嘉賓。

※相關中文翻譯著作:

相關連結:

DAY 6. Tami Simon: How Does Mindfulness Relate To Spiritual Awakening? An Interview & Meditation (第六天: 正念與精神覺醒)

(簡介,待補)

※相關中文翻譯著作:
- 尚無

相關連結:
- 無

DAY 7. Dr. Rick Hanson: The Neuroscience Of Mindfulness (第七天: 正念的神經科學)


瑞克.韓森是一位神經心理學家,也是加州柏克萊大學(UC Berkeley)泉源神經科學與觀慧學院(Wellspring Institute for Neuroscience and Contemplative Wisdom and Affiliate of the Greater Good Science Center)的創立者,曾教授於牛津大學、史丹佛大學、哈佛大學,以及歐洲、北美與澳洲的禪修中心。韓森博士是「自我導引的神經可塑性」專業的權威,其研究曾被英國廣播公司(BBC)、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消費者健康報告(Consumer Reports Health)及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and World Report)所報導,著作也曾載於《三輪》佛教雜誌(Tricycle Magazine)、《洞察》期刊(Insight Journal)及《探索之心》雜誌(Inquiring Mind)。身兼《智慧的腦學刊》(Wise Brian Bulletin)編輯,同時主筆「Just One Thing」電子周報,訂閱人數多達兩萬五千人,文章也在許多網站同時刊登。

※相關中文翻譯著作:

相關連結:

DAY 8. Elisha Goldstein: How To Integrate Mindfulnes Into Everyday Life (第八天: 將正念整合到你的每天生活)

(簡介,待補)

※相關中文翻譯著作:
- 尚無

相關連結:

DAY 9. Ruby Wax: How Mindfulness Can Transform Depression, Overcome Performance Anxiety & Create A ‘Sane New World’ (第九天: 正念如何幫你改善憂鬱、焦慮,創造一個理智新世界)

(簡介,待補)

※相關中文翻譯著作:
- 尚無

相關連結:

DAY 10. Tara Brach: How To End ‘The Trance of Unworthiness’ & Move Through Fear (第十天: 用正念終結恐懼與無用感)


臨床心理學家,佛學老師、在家居士,也是極受到愛戴的正念(內觀)禪修老師。她是美國華盛頓特區內觀禪修社區的創建人。也曾在心靈磐石禪修中心、歐米茄學院、紐約開放中心,以及美國許多靈修閉關中心主持過工作坊,足跡遍及全美各地。塔拉曾在許多專業會議上,針對心靈健康修行發表演說。另外還有超過一千次以上的錄音以及三十多支影片亦以禪修為主題,探討其在舒緩羞愧、恐懼及其他形式的情緒痛苦上的功能。她結合佛學與西方心理學,強調對自己與他人的同理心、正念,以及對周遭環境的體認,在美國頗具知名度。第一本書《全然接受這樣的我》曾獲得美好人生書獎,已是心靈修行與禪坐練習的暢銷書,引導廣大讀者獲得深層的療癒力。本書更是一部不可或缺的佳作。對任何正身處困厄危機之中,或決志走上心靈覺醒之路的人而言,它能幫助我們不忘記內在本具的聰慧與美好,永遠信賴自己,信賴自己的生命。我們將明白,所追尋的其實就在自身之中,不論外在情況如何,「永遠能夠在療癒、解脫的當下找到依歸」。

※相關中文翻譯著作:

相關連結:

DAY 11. Shamash Alidina: Practical Tips on Becoming More Mindful (第十一天: 如何過得更正念一點)

(簡介,待補)

※相關中文翻譯著作:
- 尚無

相關連結:

DAY 12. Sam Harris: Waking Up. A Powerful Talk About Spirituality Without Religion (第十二天: 無需宗教的精神覺醒)


美國著名作家、哲學家、神經科學家。著有《紐約時報》暢銷書《信仰的終結》(The End of Faith,美國筆會2005年非小說類得獎著作)、《給基督教國度的一封信》(Letter to a Christian Nation),以及《道德風景》(The Moral Landscape)。他的作品以超過十五種語言出版。文章曾刊於《新聞周刊》、《紐約時報》、《洛杉磯時報》、《泰晤士報》(倫敦)、《波士頓環球報》、《大西洋月刊》、《神經學年鑑》、《外交政策》及其他許多刊物。為理智工程(Project Reason)的共同創始人與董事長,該非營利組織致力於傳播科學知識和社會中世俗價直。史丹佛大學哲學學士。他研究東方及西方的宗教傳統以及各種靈性教派已二十年。2009年取得神經科學博士學位,研究主題為相信、不相信、及不確定的神經學基礎。

DAY 13. Jack Kornfield: Integrating ‘Spiritual’ Life With Everyday Life (第十三天: 每天的靈性生活)


傑克.康菲爾德是一位作家、心理學家,也是將佛教的修行法引進西方的重要導師。他一九六七年在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亞洲研究系畢業之後,曾到泰國、緬甸和印度接受出家比丘的訓練。一九七五年時,康菲爾德與其他人在美國麻州貝里共同創建內觀禪修協會,後來又在加州伍達奎創立了靈石禪修中心。他擁有心理學臨床博士學位。他的著作包括《踏上心靈幽徑》(A Path with Heart);《狂喜之後:踏上內心的探險之旅》(After the Ecstasy, the Laundry);《原諒的禪修》(The Art of Forgiveness);以及最近的著作《智慧的心:佛法的心理健康學》(The Wise Heart)。成長於美國東岸一個科學及知性的家庭。一九六三年就讀於達特茅斯學院,主修亞洲研究,在學期間受到陳榮捷博士啟發而學佛。一九六七年畢業後,立刻前往東南亞修習,曾在泰國、緬甸和印度接受佛教僧侶的訓練:在阿姜查(Achaan Chah)主持的巴蓬寺出家,也曾在馬哈希法師(Mahasi Sayadaw)、阿沙巴法師(Asabha Sayadaw)和佛使比丘(Achaan Buddhadasa)座下學習,並追隨過西藏喇嘛、禪師與印度教上師。他自一九七四年開始在世界各地教導禪修,是將南傳上座部(Theravada)佛教修行引進西方的重要老師之一。多年來,他致力於整合東方的靈性教導,使西方世界更能親近此一傳統。他不僅是舉世聞名的內觀禪大師、內觀學社(Insight Meditation)與靈磐中心(Spirit Rock Center)的創辦者,還是臨床心理學博士,也是下筆如詩的作家。他擅長結合現代心理學與禪修思想,將靈性修行落實於日常生活,著有《當代南傳佛教大師》(圓明)、《佛陀的法音》(諦聽)、《原諒的禪修》、《狂喜之後》(橡樹林)等書。

DAY 14. Vidyamala Burch: Mindfulness For Chronic Pain & Suffering (第十四天: 長期疼痛與正念)


「呼吸療法」(Breathworks)的創辦人,這是一個享譽國際、傳授正念課程的組織,旗下的訓練師遍布十五個國家。她撰有《與痛苦和疾病和平共存:利用正念釋放痛苦》(Living Well with Pain and Illness)。「呼吸療法」源自於維達瑪拉的個人經驗,是利用正念和靜觀來處理她的長期疼痛。

※相關中文翻譯著作:

相關連結:

DAY 15. Paul Gilbert: How To Practice Mindful Compassion (第十五天: 帶著慈悲的正念)

(簡介,待補)

※相關中文翻譯著作:
- 尚無

相關連結:

DAY 16. Dr. Dan Siegel & Caroline Welch: The Effects of Technology + Mindfulness Business & Leadership (科技、商業、領導中的正念)

(簡介,待補)

※相關中文翻譯著作:
- 尚無

相關連結:

DAY 17. Question and Answer Day 1 (第十七天: 問與答)

相關連結:

DAY 18. Lori Deschene: Mindfulness With Technology & The Power of Authenticity (第十八天: 幫助正念的技術)

(簡介,待補)

※相關中文翻譯著作:
- 尚無

相關連結:

DAY 19. Russ Harris: How To Observe Your Thoughts & Feelings Without Getting Caught Up (第十九天: 如何觀察那些困住你的感覺而不被它們所困)


居住於墨爾本,是醫生與心理治療師,對生命、健康與治療充滿熱情。哈里斯生於英格蘭的利物浦,畢業於新堡大學(University of Newcastle-Upon-Tyne)醫學系。實習後移民澳洲,擔任家庭醫師。後來他逐漸轉向探討疾病的心理層面(對於開立處方逐漸失去興趣),最後決定轉換跑道,專攻心理衛生與壓力管理。享譽國際的「接受與承諾治療」(Acceptance and Commitment therapy, ACT)專家和訓練師,也是執業醫師和心理治療師,對生命、健康與治療充滿熱情。哈里斯醫師生於英格蘭的利物浦,畢業於新堡大學醫學系。實習後移民澳洲,擔任家庭醫師,後來轉而探討疾病的心理層面(對開立處方逐漸失去興趣),最後決定轉換跑道,專攻心理衛生與壓力管理。他的ACT自助書籍《快樂是一種陷阱》(張老師文化)已翻譯為22種語言,另外著有《ACT with Love》、《The Confidence Gap》等書。

※相關中文翻譯著作:
相關連結:

DAY 20. Arianna Huffington: How To Thrive In This Information Age (第二十天: 如何在數位資訊生活中好好活著)


《哈芬登郵報》創辦人兼總編輯,被譽為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女性之一。她在希臘出生長大,十六歲時移居英國,進入劍橋大學就讀,取得經濟學碩士學位,並成為劍橋大學史上首位當選學生會會長的外籍學生。2005年雅莉安娜在美國創立《哈芬登郵報》,初期以部落格形式為主,透過她豐沛的人脈,邀請了大量名人加入,蔚為話題;後轉型成網路媒體,2011年瀏覽人次即已超越《紐約時報》,成為全美線上新聞媒體的霸主;2012年,《哈芬登郵報》更獲頒新聞界最高桂冠「普立茲獎」,也是第一個獲得該獎的網路媒體。早在創辦《哈芬登郵報》之前,雅莉安娜就已經是一位暢銷作家,共出版了十多部作品,內容遍及女性議題、文藝、政治和自我成長。她在政壇也極為活躍,不但曾協助前夫邁可‧哈芬登贏得美國眾議院議員席位,並曾在2003年以獨立候選人的身分和阿諾‧史瓦辛格競選加州州長。雅莉安娜在2007年因過勞昏倒後,促使她開始思考人生的價值與成功的真義,並大力推廣睡眠的重要,她在TED的演講影片已吸引將近300萬人次點閱。

※相關中文翻譯著作:

相關連結:

DAY 21. Timothea Goddard: The Insights & Realisations That Develop Through Mindfulness (第二十一天: 透過正念發展洞察與認識)

(簡介,待補)

※相關中文翻譯著作:
- 尚無

相關連結:

DAY 22. Mirabai Bush: Mindfulness In Business (第二十二天: 商業中的正念)

(簡介,待補)

※相關中文翻譯著作:
- 尚無

相關連結:

DAY 23. Dr. Kristen Race: Mindful Parenting (第二十三天: 正念教養)

(簡介,待補)

※相關中文翻譯著作:
- 尚無

相關連結:

DAY 24. Dan Goleman: Why Focus Is The Hidden Driver Of Excellence (第二十四天: 為何專注是傑出的潛在趨力)


EQ之父、哈佛大學心理學博士,曾任教於哈佛大學,專研行為與腦科學;也曾擔任《紐約時報》科學線記者長達12年,負責大腦及行爲科學方面的報導,文章散見世界各主流媒體。此外,他也是「組織EQ研究協會」(Consortium for Research on Emotional Intelligence in Organizations)的聯合主席,並參與成立「學業、社交與情緒學習組織」(Collaborative for Academic, Social and Emotional Learning, CASEL),啟動全球從幼兒園到高中各級學校的情緒教育運動。高曼博士的作品曾多次獲獎。他四度榮獲美國心理協會(APA)最高榮譽獎項,於1980年代即獲得心理學終生成就獎,並曾兩次獲得普利玆獎提名。他的代表著作除了1995年顛覆傳統IQ至上、掀起全球心智革命的《EQ》(情緒智商)之外,還包括《EQ II:工作EQ》、《情緒療癒》、《打造新領導人》、《領導EQ》、《綠色EQ》、《專注的力量》,以及《未來教育新焦點:專注自己、關懷他人、理解世 界》等十餘本,涵蓋了心理學、教育、科學、生態危機及領導學等諸多專業領域。

※相關中文翻譯著作:

相關連結:

DAY 25. Katherine Weare – Teaching Mindfulness To Children (第二十五天: 教孩子正念)

(簡介,待補)

※相關中文翻譯著作:
- 尚無

相關連結:

DAY 26. Michael Chaskalson: Mindfulness For Peak Performance (第二十六天: 正念與尖峰經驗)

(簡介,待補)

※相關中文翻譯著作:
- 尚無

相關連結:

DAY 27. Richard Burnett: Mindfulness In Schools (第二十七天: 正念在學校的發展)

(簡介,待補)

※相關中文翻譯著作:
- 尚無

相關連結:

DAY 28. Mindfulness Apps, Tools & Tech Day (第二十八天: 正念的App, 工具與科技)

相關連結:

DAY 29. Dr. Judson Brewer: Mindfulness For Addiction (第二十九天: 正念與成癮)

(簡介,待補)

※相關中文翻譯著作:
- 尚無

相關連結:

DAY 30. Question & Answer Day 2 (第三十天: 問與答)

相關連結:

DAY 31. Jon Kabat-Zinn: LIVESTREAM (第三十一天: 現場直播)


科學家、作家、靜觀老師。麻州大學醫學院醫學榮譽教授,並於醫學院成立了減壓門診及「醫學、健康照護與社會的正念中心」(Center for Mindfulness in Medicine, Health Care, and Society)。一九七一年,卡巴金於麻省理工學院取得分子生物學博士,師承諾貝爾獎得主薩維德‧盧瑞亞(Salvador Luria)。卡巴金的研究生涯專注於身心互動與療癒的關聯,以及將正念靜觀訓練運用於慢性疼痛和壓力相關疾病的臨床研究。卡巴金博士對於正念運動發展的貢獻卓越,他將正念帶入主要社會機構,如:醫療界、心理界、健康照護、各級學校、企業、監獄、專業運動等。現今全球各地,許多醫院和醫療中心均提供正念減壓或以正念為基礎的臨床課程訓練。卡巴金博士也是費茲研究院(Fetzer Institute)的創始會員,與行為醫療學院(Society of Behavioral Medicine)的會員。同時也是整合醫學健康中心大學聯合會(Consortium of Academic Health Centers for Integrative Medicine ,CAHCIM)的創始召集人,及心靈與生命研究中心(Mind and Life Institute)董事,後者推動西方科學家與達賴喇嘛的對話,以促進東西方關於心靈、情緒與實在更深層的認識、理解與交流。卡巴金博士與妻子麥菈‧卡巴金致力將正念帶入十二年國教,並促進正念親職的實踐。作者著有《當下,繁花盛開》(心靈工坊)、《正念減壓初學者手冊》(Mindfulness for Beginners)(即將由張老師文化出版)、《Arriving At Your Own Door:108 Lessons in Mindfulness》、《Letting Everything Become Your Teacher》、《Coming to Our Senses》。共同著作為《正念父母心,享受每天的幸福》、《是情緒糟,不是你很糟:穿透憂鬱的內觀力量》(心靈工坊)、《禪修的療癒力量:達賴喇嘛與西方科學大師的對話》(晨星出版)、《Mindful:Diverse Perspectives on Its Meaning, Origins, and Applications》。著作已翻譯超過三十五種語言。

※相關中文翻譯著作:

相關連結:

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言討論與回饋 :)

留言時請注意網路禮儀、個人隱私與相關法律規定。

在出現爭議留言時,部落格主人有權在第一時間先予管理或刪除留言。

請確認您理解上述規則後再行留言。
若有不願公開之訊息分享,亦可寄信至psy.su.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