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快樂,多10%就足夠

書名:快樂,多10%就足夠:一個明星主播如何解除壓力、停止自我批判,並保持正念的靜心之路

原文:10% Happier: How I Tamed the Voice in My Head, Reduced Stress Without Losing My Edge, and Found Self-Help That Actually Works

(書目網址at博客來:http://goo.gl/Tqky7s

作者:丹・哈里斯 / Dan Harris
  

【這本書在講什麼】

作者是一位在新聞界工作的主播。在這個競爭激烈的行業,作者遇到了許多挑戰跟困難,壓力極其之大。想當然爾,身心都出了狀況。

為了讓自己恢復,為了在休息時關掉「大腦」,作者踏上了記者的本命之旅:找出真相。於是,他開始採訪、閱讀一些美國當紅的助人系統。像是「秘密」、「吸引力法則」,並且親自拿來實踐,結果不小心發現許多很正向的助人系統,其實效果一點都不彰,而且因為過度商業化,反而變成了助人斂財產業」。因緣際會下,他輾轉開始讀了一些作家的書,發現了正念(mindfulness)這個東西。
抱著懷疑的刻板印象(就像每個人第一次聽到「正念」會有的想法),作者開始涉獵許多正念的書籍,採訪許多正念大師,慢慢找出正念真正的意涵。抱著懷疑的心態,作者開始「實踐正念」了,甚至參與了正式的多日正念營隊(一開始他絕對不相信自己會參加這種鬼東西)。透過知識的理解,身體力行地實踐和許多正念前輩的交流,作者慢慢被正念所說服。此外,許多科學資料也讓作者無法否認正念的效果。後來,作者為了推廣正念給身邊的朋友,創造了「正念可以讓你今天更快樂10%」這樣的口號;這也就是本書的書名由來。

在看書的過程,許多部分都讓我拍案叫絕,不浮誇XD。特別是作者自己在冥想過程的OS,試舉一例:
吸氣。
吐氣。
吸氣。
「我的媽啊,我的腳快斷了」。
「嘿,幹嘛呢?注意力要集中!」
吸氣。
「我的胸腔疼死了啦!」
吐氣。
我好餓,周圍怎麼這麼安靜。
這裡大概沒有人跟我一樣崩潰了吧。
【誰適合看這本書】
  1. 想知道「吸引力法則」、「祕密」的怎麼走歪的。
  2. 初次接觸「正念」或且過去曾聽過「正念」,對它半信半疑的人。
  3. 對於一個人的「正念之旅」感到好奇的。
  4. 想知道參加「正式多日正念營」的心路歷程者XD
  5. 想知道「佛教」當中的一些知識
  6. 好奇正念為什麼其實不屬於「宗教」的一部份,任何宗教都可以正念者
  7. 你的心理治療師向你推薦正念,他希望你看這本書XD
【超隆重推薦】
  • 李開復(我修的死亡學分作者):不論你工作太緊繃,或是活得太用力,都可以透過這本書練習靜下心來,釋放壓力,重新調整你的人生步調,做最真實的自己。
  • 丹尼爾・高曼(專注的力量作者):這本冥想書是寫給初學者、懷疑論者,以及心懷好奇的人⋯⋯進入這趟深入淺出、趣味橫生的旅程,你會看到心智的黑暗角落,以及我們該如何找到片刻內心平靜的良方。
  • 伊莉莎白・吉兒伯特(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作者):睿智、清晰、勇敢的揭露個人追尋靜心冥想的過程,不只分析冥想帶來內在洞察的益處,也包括了這個古老修行為現代生活注入生機,簡單說,這就是讀者從本書得到的最大收穫。
  • 葛瑞琴・魯賓(過得還不錯的一年作者):讓人瞠目結舌、充滿爭議又饒富趣味⋯⋯本書足以說服任何死硬派懷疑論者,讓讀者明瞭冥想的力量。
  • 陳一鳴(搜尋你內心的關鍵字作者):坦誠直白,輕鬆幽默,時而溫暖人心的好故事,記述了一位聰明優秀的專業人士的生命轉化之旅。隨著作者的冥想練習更為深化,我期待看到他的快樂增加到11%,甚至更多更多。(本網誌介紹



【書籍介紹】

美國《紐約時報》非文學類暢銷書榜NO. 1!
風靡全球、世界頂尖人士都在學的靜坐冥想練習
達賴喇嘛、托勒、喬布拉、葛斯汀、薩斯伯格、愛普斯坦……
多位心靈大師與作者帶你一起解開快樂的祕密

某天在「早安美國」的直播棚內,丹‧哈里斯受困於龐大工作壓力,經歷了恐慌症發作,在有五百萬閱聽收視觀眾的現場崩潰,吐不出話來。他知道,自己必須有所改變了。 自小就沒有宗教信仰的哈里斯,卻意外接下宗教新聞線,經歷一連串詭異的事件,碰上種種奇特的人物:身陷醜聞的牧師、神祕隱晦的勵志大師,揭開《祕密》背後的祕密,還有一群腦神經科學家,最後竟引領他一腳跌入靜坐冥想的世界,獲得一生受用的至寶,解決困擾他多年的藥癮與精神壓力問題。 的確,靜心冥想不是生活萬靈丹,但他認為只要比昨天的你開心10%,將靜心冥想視為腦中運動,日日訓練自己轉化紛擾的想法與壓力,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頭腦更清楚、更具專注力、更有彈性的全新自己。

【作者介紹】

美國廣播公司(ABC)資深明星主播,以風趣幽默的主持風格、大膽犀利的提問,成為全美最受歡迎的新聞主播之一。目前擔任新聞節目「夜線」共同主播,同時主持週末時段的「早安美國」。他定期為ABC重點新聞節目採訪報導,包括 20/20、知名主播戴安・索耶(Diane Sawyer)主持的「世界新聞」,以及週間時段的「早安美國」。 哈里斯自2000年起就進入ABC新聞網工作,在此之前他是波士頓與緬因地方電視臺記者。現與妻子碧安卡定居紐約市。這是他的第一本書,記述他如何從一個摒棄身心靈療法的懷疑論者,意外接觸並修習靜坐冥想的全紀錄,也是他從基層記者成為一線主播的半自傳勵志故事。

【艾克哈特.托勒在台有翻譯的書】

艾克哈特.托勒這個人在本書常被提到。他有幾本書在台灣也有發行,在這整理給大家參考,這些書我自己也還沒看過,歡迎大家分享心得:

其一:

1.當下的力量

2.一個新世界:喚醒內在的力量

3.當下的覺醒

4.修練當下的力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