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保證班,無效免費》:輕薄易懂的失眠特效書


心靈工坊,2015/9出版
吳家碩臨床心理師、林晏瑄臨床心理師著

失眠的人總是說:「我都這麼努力了,為什麼還是夜夜失眠?」 

臨床心理師搖頭回答:「因為你掉入了助眠的迷思啊!」 

本書由長庚醫院與新光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聯合執筆,從「失眠認知行為治療」的角度切入,以明確的數據與圖表、淺 顯易懂的科學比喻,陪你弄懂18種大家一不小心就會用來對付失眠的方法與心態。你會發現,原來越是這樣做,保證失眠越 是找上門;反之,懂得正確因應之道,失眠就會遠離你!

--

18個睡眠大哉問,本書都找得到!
  1. 提早一點上床睡覺,期待可以補回昨天的睡眠不足?
  2. 利用睡不著的時間,在床上看點電視、書或聽音樂,趁機培養睡意?
  3. 睡前喝點紅酒,增加新陳代謝幫助入睡?
  4. 想用運動來改善睡眠,所以下班吃過晚餐後,把握時間好好運動一下?
  5. 白天處理了許多工作、家務,非常疲累,晚上應該會睡得比較好吧?
  6. 吃安眠藥不是好事,先吃一陣子,等睡眠狀態改善了,就可以趕快停藥?
  7. 總覺得平常失眠睡不夠,習慣假日補眠,通常會多睡2小時以上?
  8. 失眠後總是睡覺擺第一,時間一到就要求自己立刻上床、即刻入睡?
  9. 睡不好導致白天沒精神,原定活動盡可能取消,尤其避免會消耗體力的活動?
  10. 失眠導致白天太疲累,有機會就小睡休息一下?
  11. 睡不好精神差,總是習慣想辦法提提神,像是喝點含咖啡因的飲料?
  12. 整天擔憂夜晚失眠,並且焦慮到不知所措?
  13. 習慣在睡前夜深人靜時,思考一些白天未解決的事情?
  14. 半夜醒來時,會看一下時鐘確認現在幾點了?
  15. 躺床時我會這樣告訴自己:「我一定要睡著!我一定要睡著!我一定要睡著!」
  16. 失眠一直沒有改善,一定是和自律神經失調或是生理問題有關?
  17. 做了很多努力就是想好好睡一覺,對於失眠遲遲未改善,感到失望又無奈?
  18. 只要一天失眠,過去所有對失眠的恐懼全都襲來,不再相信有方法可以幫助自己?

--

日前因緣際會與本書作者之一家碩學長碰面,得到了此書。花了一點時間閱讀,來做一點小小的分享與推薦。

失眠是臨床上常見的困擾,也是所有人一生中難免會碰到的狀況。對失眠的「誤解」,往往是讓失眠繼續「維持」的關鍵因素。反過來說,若事先對睡眠、失眠有基本的認識,在碰到失眠時,也比較不會手足無措,或者反而選擇了會讓失眠變嚴重的方式來處理。

閱讀過程,最喜歡的地方有兩點:

(一)有趣的比喻充滿全書:像是「方糖理論」、「風扇理論」、「吃到飽理論」,透過這些理論的比喻,讀者更能理解某些造成失眠的因素。

(二)細膩的提醒:隨著失眠的普及,大家多少都聽過一些預防失眠的秘招,不過,這些秘訣大部份時候是對的,可是還是有一些很細膩的地方要注意。

以運動來說,運動對失眠來說確實有幫助,不過,大家可能會忽視一點,剛開始運動的那一陣子,睡眠品質「不一定」會直接改善!很多人因為忽視了這點,運動幾天後,覺得「沒用」,又因此感到挫敗,反而讓失眠更嚴重。

特別是(二)這部分,讓我學習到很多。這些小細節,需要大量的臨床經驗才有辦法留意到。

睡眠佔去我們人生將近1/3的篇幅,花點時間對它有更多了解,保證很值得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