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種日記的可能,幾本互動式自療書

最近坊間有不少主打「互動」的書,這些書有點像是日記本。但裡面不是空白的,而是作者先設計好一些活動或問題,希望藉由這些問題,激發你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近況、關心自己、思考一些重要的問題等等。

在心理諮商的過程中,利用「日記」來輔助治療,在個案願意的情況下,是常見的作法,對於治療的進行也多半是有幫助的。多數朋友雖然沒有心理困擾,但若養成定期寫日記、觀察自己、覺察自己的習慣,對於心理健康也能達到預防、增進的效果。

不願意寫日記,背後有很多原因。不外乎是不喜歡寫字,但更常見的一點是,不知道要寫什麼。因此,這一類的書籍在這部份就非常有幫助了。透過作者設計好的題目,試著激勵自己想一點東西。在這邊介紹幾本類似性質的書,2017年可以考慮挑一本喜歡的,用來陪自己整理自己的近況!

1. 做一本快樂清單書(雅利安佛瑞達/潔西卡葛雷戈),大田

 



2. 記錄你的每一天:不論好心情、壞心情,都是美好的一天(朵蘿‧奧特曼),遠流






4. 少難過一點的練習簿(李.克拉治利),麥田




 
 



6. 從你所在的地方開始(蜜拉‧李‧帕托),遠流



同場加映:這兩本書比較是以「玩創意」的角度出發的,也很適合用來練習記錄、創作、整理自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