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兒童衝突,教孩子處理衝突的繪本

認識孩童常見的同儕衝突

同儕衝突起因類型與定義(引用自蘇玉枝,2010)
  • 爭奪資源:因爭取有限的資源而引起爭執。包括具體的玩具、金錢、食物、教具等。
  • 爭奪空間:因爭取某特定的空間、或因空間分配而引起的爭執。
  • 爭奪權力:在同儕團體中搶著當領導者、優勝者或成為最優秀者而引起的爭執。
  • 價值觀不同:因善惡、美醜、體形、性別、種族、階級、職業刻板印象等價值觀的不同而引起的爭執。
  • 違反規則:因違反班級常規、遊戲規則、或社會規範而引起的爭執。
  • 肢體衝突:因肢體的推、拉、打、撞、碰等動作而引起的爭執。
  • 友誼衝突:欲結交新朋友、參與同儕遊戲團體、或邀請朋友卻被拒絕而引起的衝突。
  • 其他:無法歸類或不包括在以上7種類目的衝突起因。
同儕衝突解決目標類型與定義(引用自蘇玉枝,2010)
  • 滿足個人需求:得到個人需求或想要做的事,例如物品、安慰、鼓勵、獲得同理、認同等。
  • 遵守正確的社會規範:依循正確的社會規範,或要求同儕依循正確的社會規範。
  • 為同儕著想:考慮到同儕的需求,或考慮同儕的立場。
  • 公平協議:使彼此都感覺公平。
  • 避免爭執:不想有爭執。消極的想避開麻煩,或不想再與同儕有牽連。
  • 保護個人資源:避免個人的身體、名譽或個人的資源受到破壞、損傷。
  • 使同儕難過:運用各種方式使同儕感到不愉快。
  • 維繫友誼:積極的想與同儕維持友誼關係。
  • 使同儕同意:讓同儕同意自己的想法或依照自己的想法行動。(包含經由溝通或威脅後的結果)
  • 其他:無法歸類於上述9種的目標。
同儕衝突解決策略類型與定義(引用自蘇玉枝,2010)
  • 語言主張:以話語、文字或符號陳述自己的想法、感受、立場,或以話語、文字或符號要求同儕聽從自己的想法。例如「這是我的腳踏車」、「把積木還給我」。 
  • 語言攻擊:以話語、文字或符號羞辱、傷害或嘲諷同儕。
  • 語言威脅:如果同儕不順從,則以話語、文字或符號威脅同儕。例如威脅告訴權威者、威脅以暴力傷害同儕、威脅終止雙方的友誼關係、或威脅不給予同儕玩具、零食等。
  • 肢體動作:以肢體動作企圖拿取同儕正在使用的物品。或以肢體動作企圖繼續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此種策略並不包含傷害同儕。例如,從同儕手中搶走、搶回自己想要的物品,或繼續自己正在進行的遊戲。
  • 肢體攻擊:以肢體暴力對待同儕。(包含有肢體暴力動作卻沒有施暴行為)
  • 利社會行為:主動以有禮貌或和善的方式提出建議、要求、分享、輪流、商借等, 並且導致對他人或他人團體有利的結果。
  • 尋求訊息:在衝突情境中向同儕尋問訊息。例如問同儕,是否不想看這個卡通了?
  • 訴諸社會規範:訴諸明確的行為規範。向同儕解釋社會規範或規則內容,或依循社會規範、規則行動。
  • 尋求/得到他人支援:尋求/得到成人或同儕的調解或幫助。
  • 提出交換條件:答應給予同儕某項物品或完成某件事,以酬賞同儕達到個體所要求之任務。
  • 逃避/放棄/不回應:逃避、或放棄個體的需求或慾望,例如走到別處坐下。或者不對同 儕的行為做出任何反應。
  • 其他:不包含在上述11種的分類。 
延伸閱讀:以暴制暴不是妙計,用自我肯定技巧教孩子面對人際衝突


衝突處理推薦繪本

不!我不喜歡被捉弄(2019.12新增)
遇到欺負不沉默、遇到惡意捉弄不害怕,培養孩子辨別隱性霸凌、保護自己的能力,就是父母給孩子最好的守護!同學老是惡意捉弄我、取笑我,我覺得很傷心,不知道該跟誰說,有人可以幫助我嗎?同學朋友之間互相捉弄,有時候很好玩,但是如果有人捉弄你,讓你覺得不舒服,那就是「情緒霸凌」,情緒霸凌包括嘲弄、羞辱、散播謠言,以及大家聯手欺負某個人。要如何用安全的方式阻止這些惡霸行為?如果告訴大人?會不會被說打小報告,反而被欺負得更慘?如果你想幫助凱利,你可以怎麼做?

不!我不喜歡被恐嚇(2019.12新增)
父母經常會擔心孩子在學校遭遇不友善的對待,或者被強勢的孩子欺負,但是我們要如何發現孩子有異狀呢?無論是上課前或放學後、參加社團營隊前,孩子突然眉頭深鎖,欲言又止;又或是原本很喜歡的活動、很喜歡做的一件事,突然間說不想做了,討厭參加了……反常的回應與情緒表現,就是孩子很有可能遭遇到不舒服、不友善對待的警訊。透過本書,我們可以教孩子的是:遇到霸凌不退縮,即時求助最勇敢!人際關係受挫時不氣餒,只要真誠待人,身邊一定會出現並肩的朋友。學會保護自己,也懂得幫助身邊的朋友,進階培養因應環境的堅毅力。

隔壁的貍貓
兔子:「我最討厭隔壁的貍貓了!我想把貍貓揍得像煎餅一樣扁!」
月亮:「我可以幫你的忙呵!但是,你要答應我一個條件……」 
沒想到後來兔子竟然反悔了!
咦?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原本敵對的兔子和貍貓, 為什麼後來竟變成好朋友?
教導孩子如何面對「討厭的人」, 以及消除「討厭的人」的妙招!

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
有一天,企鵝媽媽好生氣,氣得對小企鵝大吼大叫。
小企鵝嚇得全身都散掉了!
牠的頭飛向外太空、身體飛到大海中、
翅膀掉進叢林裡、嘴巴降落在山頂……這下該怎麼辦呢?



綠蜥蜴和紅方塊
綠蜥蜴和紅方塊在打仗。他們想要打倒彼此,但是紅方塊很聰明的知道該怎麼防衛;而綠蜥蜴則因為族群眾多,非常強大。這場戰爭的開端,沒有人知道。有一天,一隻綠蜥蜴對著一個巨大的紅方塊提出疑問:「我們為什麼要打仗?」可是牠卻被巨大的紅方塊壓扁了,因此引發了一場史上最大的戰爭。戰爭越演越烈,直到他們全都打不動了,癱軟在地……究竟這場戰爭為什麼而起,而他們還會繼續打下去嗎?誰又能贏得這場戰爭呢?
「小凱是我的鄰居。以前我真笨,居然跟他做朋友。
「就在一兩天前,他對我說出非常不客氣的話,從此,我們不再是朋友了。
「小凱有什麼了不起?每年春天,他就鬧皮膚過敏的毛病,我最討厭他滿身的藥味了!
「小凱,我絕不會跟你和好。記住吧!我永遠只是你『從前的』朋友罷了!」……

是蝸牛開始的
有一天,蝸牛碰見豬就脫口對豬說:「天啊!你好肥哦,可是你的腿竟然沒有被壓垮耶!」這使得豬大為光火,所以當他碰見兔子,便也不客氣的指著兔子笑他是膽小鬼,而兔子被豬的嘲笑弄得心理很是不愉快,當他碰見大狗的時候,也不客氣的數落大狗是隻懶惰蟲,大狗雖然為自己自圓其說,可是當他碰見蜘蛛時也取笑了蜘蛛,而蜘蛛也將這份怨氣發洩在白鵝身上,所以當白鵝遇見蝸牛時,當然毫不客氣的笑蝸牛是個慢吞吞的傢伙,這下子大家都因為彼此不客氣的言語生氣了,該如何化解這即將爆發的風波呢?

南瓜湯
小樹林裡有一幢小白屋,裡面住著鴨子、貓,還有松鼠。
他們每天分工合作,一起煮最美味的南瓜湯,直到有一天……。

畢老師的蘋果

赫普村是個小村莊,在赫普村裡畢老師向棒球隊的小選手們說恭喜,恭喜他們打了一場漂亮的棒球賽。雖然他們輸了,但是沒有人在意,因為他們真的玩得很高興。 但是自從畢老師從傅先生的水果店拿了蘋果沒付錢的事傳開後,謠言如羽毛般乘著風四處流傳,小選手們對棒球賽的態度也跟著悄悄的轉變了。 「孩子有時並不知道自己說出來的話會造成多大的影響,而指引他們善用言語的力量正是教育者身負的重任。」是本書所想傳達的主旨。

留言